海洋文化研究所(上海郑和研究中心)简介

  海洋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3月主要担负海洋文化教学研究和学校公共文化建设:(1)以航海历史与海洋文化为中心,加强学术研究和海洋人文课程建设,促进学校跨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相互融合,建立具有海事大学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2)构建海洋公共文化平台,服务于学校海洋公共文化建设;(3)承担学校与海内外海事单位、研究机构及学者间有关海洋文化的联系、交流和交往工作。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航海史与航海文化,中国海权理论,上海航运历史与文化,区域海洋文化资源研究。

2006年7月,上海郑和研究中心成立,与海洋文化研究所合署办公。作为上海地区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成员由在沪高校、研究院所等从事郑和研究及海洋文化等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中心挂靠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由上海海事大学召集。现有成员50,涉及上海市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中心广泛联系从事和关注郑和研究的学者及人士,组织和规划有关郑和研究的学术会议、课题研究等学术活动,协调和支持郑和研究、宣传等相关活动,积极参与全国郑和研究会和海内外其他郑和研究组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编辑出版郑和研究成果等。成立迄今,中心与海内外郑和研究机构和团体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是国家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也是目前国际学界最具影响力的郑和研究机构之一。中心建有“海峡两岸郑和研究资料库”,出版“郑和研究丛书”系列、《郑和研究动态》期刊,举办“上海郑和研究中心学术年会”,设立公共文化论坛“中国航海日文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