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3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资金项目10项,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余项。本专业紧密结合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海权理论、大学生海洋意识教育研究领域处于前沿地位,学科成果《走向海洋强国—高校思政课海洋意识教育新视野》、《大国航路》、《走向深蓝》等系列著作,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思政模式。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努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水平与特色”并举、“共性与个性”统一,不断推进具有海事特色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从课程教学、学位论文等环节强化学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专业文献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图书馆,增购“中国共产党理论资源数据库”。建立航海博物馆、张闻天纪念馆等社会实践基地,积极推送学生科研实践项目,研究生参与率力争达到全覆盖。历年来,学院培养的研究生整体素质优良,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近五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