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下午,由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生产力学会、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交大期刊中心举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名思政专业研究生参会学习。

会议由上海市生产力学会会长真虹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教授致辞。

主旨发言阶段,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上海生产力学会副会长李显波,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上海生产力学会副会长谈毅研究员,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仕菊教授等先后发言。刘美平教授以“优势集成推动的中国式经济现代化建设研究”为题,通过回顾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出中国式经济现代化资本积累的内源性同西方现代化资本积累的外源性、掠夺性、寄生性之间的本质区别,提出了中国经济现代化应集成制度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后发优势的发展策略。

互动讨论阶段,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兴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发言具有跨学科、鲜明的辩证思维等特点,有力推动和拓展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思考。

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历史演进、主要内容、面临的难题、深度科技、生态现代化哲学意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自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农科院、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专家参加会议。

图 1  会议现场

图 2  会议现场

图 3  真虹主持会议

图 4  刘美平教授做主旨发言

图 5  尹兴副教授交流发言

图 6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