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汇教育集团联合举办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2021年428日,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汇教育集团联合举办首次思政课一体化教研活动。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金明及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南中教育集团理事长康潇津,瞿美芳思政教师工作坊学员及南中教育集团十二所成员学校的思政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在南汇中学举行。

康潇津校长首先致辞,对前来参与活动的董金明书记和学院专家老师们表示感谢,接着他介绍了由双方协商形成的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汇教育集团联合思政课一体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举措和工作保障,并宣布成立“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浦东新区南中教育集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联合教研组”。

接着,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董金明书记和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分别做专题报告。董金明书记的报告题目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他指出,要把握和协调好大中小思政教育的共性和个性,坚持以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统一”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努力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他强调,“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在“八个统一”中居于首位,也是一堂优秀思政课的首要标准。作为思政教师,应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加强理论研究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教学能力。随后,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尹兴、王达山、王嘉曦、王桃珍四位老师围绕新形势下中学思政课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分别作了主题为《抓住主线逻辑,系统辩证理解——以<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为例》、《思政教师的历史视野与素养》、《政治课中的理论问题研究——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例》和《双新背景下中学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上海海事大学专家和老师们的报告角度多元,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与会老师认真倾听,不时记录。

最后,康潇津校长对本次联合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与老师们为我们传经送宝,更新理念,受益匪浅。今天的联合教研活动带给我们三点重要收获和启示。一是思政课必须要有政治性和学理性,二是专家与老师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讲课的含金量与教学创新的方法,三是与大学一起举行联合教研是一种创举,意义深远,今后我们将不管风吹浪打,都一定要把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做好!他希望两校在“双新”背景下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联合教研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联合教研的魅力。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学院进一步推进与南汇教育集团的合作,探究各学段思政课的教学规律,探究大中小学之间思政课的整体协调和有机衔接,深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意义。

 

图 1  思政课一体化联合教研活动会场

图 2  南中教育集团理事长康潇津校长致辞

图 3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金明做报告

图 4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兴老师做报告

图 5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达山老师做报告

图 6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嘉曦老师做报告

图 7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桃珍老师做报告

图 8  双方领导和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