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2020年4月18日,我校举办2020年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副书记贺莉、宣传部部长杨大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全体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十余人参加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主持。

宋宝儒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希望通过工作梳理、经验总结和研讨交流,加快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努力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得更加强大,更有特色。

董金明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做汇报发言。他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承担的思政课基本教学任务、思政课程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师队伍、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两年来的思政课建设工作回顾、2020年学院重点工作及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目标和计划、目前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党支部书记许磊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董慧副教授、魏青松教授,分别就“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科学定位、明确方向、办出特色”、“如何加强思政课的内涵建设”等主题做交流发言;学院教研室主任王红丽副教授、韦镇坤副教授、刘顺副教授、谢茜博士、张宏斌博士,教师代表马步云博士和王达山博士等围绕“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思政课建设与教研室管理”、“在线教学”、“青年师资的引进和内培”等内容做交流发言。与会老师对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改进思路和举措等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宋宝儒书记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和必要。他要求马院把研讨会上大家提出的好想法、好建议、存在的不足等都尽快梳理出来,认真研究,循序渐进,不断推进马院建设。同时,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高站位;二是要有大视野;三是要有宽胸怀;四是懂真经;五是要会传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思政课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贺莉副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几年马院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并对马院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有信仰;二是要有责任;三是要有目标。贺莉副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内涵建设,同时加强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推动教、学、研、咨的一体化,要注重汇集各方力量推进学院的事业发展。

杨大刚部长在讲话中对思政课建设充满信心,认为马院的春天来临了,他建议今后马院与学校教师工作部在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要加强合作、紧密联系。

在学校党委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本次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研讨交流,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原则、方向、目标等更加清晰。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根据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内涵建设,为早日把我校马院建设成为集学科、教学、科研、理论宣传和决策咨询等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奋斗。    

                                                                              撰稿:魏青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