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临港新片区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为贯彻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有效性与针对性,临港新片区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高校于11月23日联合举行“2019年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专题会议——临港高校思政课校际集体备课与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协办。集体备课会特邀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七位思政课同行嘉宾参会并给予专门指导。来自临港新片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大会交流和分课程研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大会交流以“如何上好思政课”为主题,由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主持。董金明院长首先对同行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对临港新片区高校思政课教师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还介绍了近年来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基本做法及本次集体备课会的筹备情况,同时结合经验与观察提出“思政课教学中常见的十个主要问题”供大会交流研讨。之后是与会嘉宾就“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一主题做专题交流,分别介绍自己的做法、经验与体会。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课程的教学认为,从宏观上说,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对自己的教学对象有充分的预判,其次是要注重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打造一个“强大的自我”;在微观上说,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历史是什么;其次,要讲好每一节课,要求提出问题的角度要好,立意要高;再者,在讲述道理时要以理服人;最后,要讲究教学的策略,要有人文关怀,润物细无声,要让学生更多参与问题的思考和体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认为,上好思政课首先要“新”,即思政教师要努力在教学的内容、视角、观点和思路上有创次要抓住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和学理性,拨动受教育者的“心弦”,要努力使思政课有历史的深度、哲学的高度、逻辑的力度和知识的宽最后,要讲究技巧和艺术,导课要引人入胜、思路要清晰语言要优美方法要灵活细节要完善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桂芳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的教学实践认为,教学中要同时兼顾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这样才能让马克思主义鲜活起来,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其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学科自信、对教学内容自信和职业自信,要理直气壮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再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科研支撑,才能保证授课内容的高度、宽度、广度,才能使思政课发挥对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在交流中认为,上好思政课应当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要“讲清楚”。这就要求教师要对教学内容下功夫,如果思政教师自身理论不够扎实,研究不够深入,就很有可能在课堂上向学生讲不清楚问题其次,讲课要“有意义”。思政课教师应当充分研究了解新一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思维方式,要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有获得感最后,讲课要“有意思”。思政教师教学中要注重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加强教学设计,提高学生上课的参与度。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凌副教授分享了她的教育部择优资助项目——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教学经验。程老师指出,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即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学习小组的方式从事学习活动,领取共同的学习任务,再通过师生、生生的合作互动来促进学习,并对小组团队集体进行学习评价。这种方式可以推动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促进同伴之间的学习交流,形成“学习的命运共同体”。程老师的介绍使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女副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会议开始董金明院长提出的问题展开分享。关于教材与教学的关系,陈老师认为思政课老师的教学不能仅局限于教材,而应当在吃透教材精神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加以丰富和展开,把课讲得“有血有肉”,立体、丰满,这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关于思政课的统一性和自主性问题,程老师分享了武大的做法,即通过开课前的统一培训,明确课程的重难点、课程进度安排等,同时又注重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力性,特别是结合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展开教学。此外,她还就“不同学科背景老师如何上好同一门思政课”、“思政课教学中理论与实际如何结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欣玉助理教授从备课、交流、教学与科研并举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她认为教师在备课和教学中要结合实际生活、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问题,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思政课的课堂教育不应是单一地灌输,而应该是心与心之间的真正的平等交流。崔老师认为,科研是推进教学进步的一种动力,只有通过科研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拓宽视野,才能做到专业与博学,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教学与科研应当并举。

第二阶段是校际集体备课的分课程交流与研讨,共分《概论》、《原理》、《纲要》、《基础》四个分会场,由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负责人董慧老师、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焦凤梅老师、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老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主任刘素英老师分别主持。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是《概论》课程的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原理》课程中的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纲要》课程中的第四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第五章“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基础》课程的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第五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参加本次集体备课的五所高校的刘顺等16位老师分别就所任教的课程汇报了本章重难点、学生思想疑点、教学思路(包括教学主线、讲解方法、教学组织方法,典型素材和案例等),并展示和介绍了该章课堂教学PPT,特邀嘉宾给予点评和指导,现场观摩的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参与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特邀嘉宾老师对老师们汇报的备课情况给予肯定,就如何改进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并对本章备课中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

在会议总结阶段,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四门课程的集体备课情况,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对本次校际集体备课活动作了总结。他认为,在与会嘉宾和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在各校马院和老师们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今后的思政课改革和建设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提升了认识,明确了方向。与此同时,各校之间也加强了相互交流、学习与合作。首届校际集体备课与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系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学院所属的马克思主义海洋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智库。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的改革与建设,并与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等结为共建单位。目前,我校马院努力打造集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智库研究、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姚鹏飞、李翠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