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来我院作“高校思政课教学专题设计与方法选择”专题讲座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2018年12月12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为全体师生开设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学专题设计与方法选择”讲座。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金明教授主持。

 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专题设计与方法选择这一主题,王刚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方面:第一,专题教学要有“导入”意识。可以用编故事、讲新闻等多种方式导入教学,使学生带着思考进入课程学习。第二,专题教学要有“问题”意识,力图让每个专题都能解决学生思想认识中的一些疑点、难点。第三,专题教学要注重教学案例的设计。王刚教授通过展示亲自拍摄的微课等形式,生动地诠释了案例教学对于辅助学生融入课堂、加深思考的重要作用。第四,专题教学要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取舍。专题教学是在厘清课程的教学目的、教材重难点的基础上,打通教材中既定的章、节、目,用专题的形式进行更系统化的教学,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取舍。第五,专题教学要注重现代教学技术的使用。熟练使用现代教学技术可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善于使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讲座的主要内容结束后,王刚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回答了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专题教学、网络教学、课程考核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会场内交流热烈、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使我院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领悟,对教师的科学研究和个人发展等也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王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术联系导师。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专家,江苏共青团讲师成员,省委组织部“党课名师”工程培育对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撰稿:王嘉曦、梁丞丞,摄影:梁丞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