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与要求:

上海海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学生的政治素养、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思想政治教育、海洋强国、航运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基础,具有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建设需要的基本专业素养和相关工作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熟悉国际海事规则,掌握国家各级党政机关、各级海事等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港航单位、街道社区、社会团体、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党务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运用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策划、组织、执行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党建理论与实务、海洋强国理论与实践、航运公共管理、船员思想政治教育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国家各级党政机关、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港航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各类教育机构、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的思想政治和党建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