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主题联组座谈会在学校召开

3月18日,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主题联组座谈会在学校召开。本次联组座谈会由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4家共建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党委副书记贺莉,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若刚出席会议,来自四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宋宝儒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育人指向。五年来,学校通过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打造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站牢守稳课堂教学讲台、以“大思政课”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等措施,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学校思政课建设及马院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今后,学校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希望和兄弟院校通过开展马院“大手拉小手”共建活动,深化合作关系,开放共享资源,推动各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和育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交流发言阶段,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陈兰芝、上海电机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邵长鹏、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滕晓艳、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睿、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秀芳分别以“心怀国之大者,讲好思政课”“助力产教融合,加快建设高校‘大思政课’”“校企一体为依托,打造具有航运特色的马克主义学院”“争做高素质的‘大先生’”“增强学习意识,上好思政课程”为主题,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展交流。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雷丽、张宏斌、王达山四位老师及上海电机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彬彬作了补充发言。

会上,4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单位的思政课教学开展情况,分享新时代铸魂育人的经验做法,探讨思政课教学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着力打造学校新时代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

宋宝儒书记讲话
图 1  宋宝儒书记讲话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交流发言
图 2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图 3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