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味”思政课程 传承“红色”航运精神 ——马院青年教师王达山、康慧芳在学校航运文化主题类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上进行“大思政课”现场示范教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深挖红色航运文化内涵的时代特征,推进学校“大思政课”项目建设,在5月18举办的上海海事大学航运文化主题类示范项目启动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达山、康慧芳结合北外滩红色航运地标考察案例,进行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现场示范。上海市教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国航海博物馆等有关领导及交通运输部相关机构,港航企业、临港新片区大中小学校等单位代表与上海海事大学师生代表一起近400余人现场观摩示范课。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出席,启动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贺莉主持。

示范课上,王达山老师结合北外滩红色航运地标探访的视频,讲述了一百多年前一批有识之士,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感召下,抱着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科学救之志,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启航之地——汇山码头出发,远渡重洋前往欧洲,在经历不断的学习、工作与斗争中,由追寻真理的青年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以其中的杰出代表蔡和森为例,阐述了上海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之间的关系,带领大家一起追忆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风雨锤炼的红色足迹。

康慧芳老师通过展示北外滩经历百年巨变之后的崭新面貌,阐述了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缩影的北外滩,已经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承载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尤其是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提升的重任,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康老师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航运精神,在心中播撒兴海图强的种子,勤奋学习,练就扎实本领,为建设航运强国、海洋强国贡献一份海大学子的力量。

现场示范教学活动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招商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校史馆颁发“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铭牌。


图1 贺莉副书记主持仪式

图2 王达山老师示范教学

图3 康慧芳老师示范教学

图4 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为“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单位授牌